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

念而無雜念,阿彌陀佛與我最親近


 

【念而無雜念,阿彌陀佛與我最親近】

念而無念,境界不要講那麼高,我們講得很低。念是念阿彌陀佛,無念是沒有別的念頭,這個大家好懂。
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除了阿彌陀佛之外,其他念頭都沒有,這是念而無雜念。可見這句話可深可淺,淺而言之,人人有分,深的,我們逐步都能證得。所以記住這個解釋,你就有下手的地方。
什麼是念?這個很重要。「一心繫佛曰念」,這個解釋得好。繫,就是我們今天所講的牽掛。不要牽掛別的,牽掛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與我最親近。這個世間,哪一個是最親的親人?阿彌陀佛,這就對了。
自己的家親眷屬,都要勸他念阿彌陀佛。告訴他:念阿彌陀佛,我們將來永遠生活在一起。不念阿彌陀佛,將來各人走各人的路,不會再見面,見面也不認識。
一九八四年我第一次在香港講經,我母親到香港與我見面,我們分別整整三十六年。他說常常想我,我就告訴他:不要想我,想我永遠不見面,要想阿彌陀佛。
把念頭改過來。從此以後,他就想阿彌陀佛。我說:你想阿彌陀佛,我也想阿彌陀佛,我到極樂世界,你也到極樂世界,到極樂世界大家都是無量壽,就天天在一起,這才是真快樂。
我想你,你想我,都搞六道輪迴,墮落輪迴,想也沒用,各人隨各人的業流轉,怎麼想都落空。一定要知道,這是事實真相,不是虛妄。
一心念佛,除佛之外,什麼都不念。我們有能力多勸人念佛,自己得到佛法殊勝的利益,一定要把這個利益與大家分享。怎麼分享?讓他明白,讓他發願也修就對了,這是真正的分享,最現實的利益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文節錄自【大勢至念佛圓通章研習報告】9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