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6日 星期六

早期委員.(27張照片的演變)

 *1

(照片說明:)花蓮與台北資深委員在花蓮靜思精舍合影。右起-陳寶霞(靜鈺)、張沈玉蘭(靜鴻)、陳美珠(慈蓮)、 楊玉雪(慈妙)、李水玉(靜銘,李櫸)、黃張櫻桃(靜儀)、蘇阿色(靜航)、吳玉鳳(靜慈)、薛黃釵(靜暉)、陳貞如(靜智)、林碧嬌(靜淵)、胡玉珠(靜緣)。


*說到慈濟委員,大部分的人可能會聯想到「藍天白雲」的制服,但您知道嗎?早期的慈濟委員制服並非長這樣哦,而且委員們都是女性!⠀


證嚴上人在1997年3月26日影視組座談時與大家分享慈濟委員的由來與因緣。

「那個時候我就一直在想,我應該要好好建立一個佛教的慈善機構。剛剛呼籲五毛錢的,就是很多事情在這個時候,她(洪碧雲(靜宏))就來到地藏廟這邊,就是要求皈依。所以我就提出條件,你要皈依可以,但是要有條件,就是你要當我的委員,要幫我去收會款,做救濟的工作......第一次皈依三個,三個都成為委員,從這樣開始,凡是要來皈依的,一定要當我的委員。所以才有這個『以師志為己志,以佛心為己心』這種的話,就是說你們若要當我的弟子,一定要做慈濟的工作。」

早期慈濟委員並沒有見習、培訓、受證的過程, 而是由資深委員帶著了解慈濟, 深入慈善訪視、慈濟志業工作, 如母雞帶小雞一般,一步一步深入認識慈濟,了解慈濟,開始執行慈善的任務。


*2

(照片說明:)「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」創始初期,陳貞如師姊(靜智,中)及吳玉鳳師姊(靜慈,右2)投入甚多。


*3

(照片說明:)1972年,花蓮慈濟貧民施醫義診所(仁愛義診所) 啟用,委員們服裝整齊聆聽上人開示,隨即迎接貧民看診。


*4

(照片說明:)早期跟隨上人一起開創慈濟世界的委員師姊,在花蓮縣吉安鄉勝安宮王母娘娘廟一起留影。後排左起為劉秀蘭(靜仁)、陳明珠(靜賢)、吳玉鳳(靜慈)、張寶珠(靜敬)、蘇阿色(靜航)、王秀美(靜誠),前排左起為林美玉(靜得)、劉秀英(靜悟)、俞金釵(靜能)、李時(靜恆)、潘菊桂(陳阿玉,靜慇)師姊。


*5

(照片說明:)德慈師父與陳貞如師姊(靜智)到田裡巡視秧苗,發現秧苗倒下了,便拉著手重新再插秧。


*6

(照片說明:)早期委員們回到精舍後,吳玉鳳師姊(靜慈,左)穿著旗袍,和陳貞如師姊(靜智,右)等人下田幫忙常住師父種花生。


*7

(照片說明:)早期花蓮靜思精舍冬令發放暨歲末圍爐現場,花蓮縣長吳水雲正在進行致詞


*8

(照片說明:)1976年,志工們探訪照顧戶潘清來兄弟,圖中張有傳醫師(左)為他們看診。


*9

(照片說明:)早期委員們到照顧戶家中進行關懷,張有傳醫師一同前往為照顧戶看診。


*10

(照片說明:)證嚴上人帶領委員進行全台複查訪貧,委員師姊們在路邊協助包藥。


*11

(照片說明:)花蓮地區火災發放(早期急難救助),委員師姊們前往勘災,並發放棉被等物資。


*12

(照片說明:)花蓮地區火災發放(早期急難救助),委員師姊們前往勘災,並發放棉被等物資。


*13

(照片說明:)早期委員們進行照顧戶家訪的現場


*14

(照片說明:)早期花蓮靜思精舍每月發放的現場。志工發放油、麵條等物資予照顧戶。德仰師父(左1)、黃阿奶師姊(後排右1)。


*15

(照片說明:)證嚴上人親率委員搭乘一部遊覽車進行年度環島訪貧工作。


*16

(照片說明:)早期訪貧,上人率領委員下鄉至鳳林鎮山興里(舊稱六階鼻)探訪照顧戶黃阿惡祖孫,途中遊覽車陷入花蓮溪河床沙石中,委員不顧天寒水冷,合力推車。(攝影者:證嚴上人)


*17

(照片說明:)上人率領委員下鄉至鳳林鎮山興里(舊稱六階鼻)探訪黃阿惡祖孫,途中因溪水暴漲,不幸遊覽車陷入花蓮溪河床沙石中,委員不顧天寒水冷,合力推車。蘇阿色師姊(靜航,左2)、林美玉師姊(靜得,左5)


*18

(照片說明:)1984年的台東冬令發放,委員與志工們進行打包整理物資工作。


*19

(照片說明:)1984年的台東冬令發放義診區,省立台東醫院醫護人員為照顧戶林烏九看診量血壓,曾盆師姊(靜毅)從旁陪伴。



*20

(照片說明:)早期的台北慧日講堂每月發放,陳美珠(慈蓮)師姊執法器,引導全場念佛。


*21

(照片說明:)證嚴上人率同花蓮、台北委員展開全台環島訪貧複查作業。沈玉蘭師姊(靜鴻,最後排右1)、林周香桂師姊(靜愈,中)等師姊們進行訪視。


*22

(照片說明:)委員們搭乘遊覽車來到屏東訪貧


*23

(照片說明:)1970年12月6日,花蓮市成功街大火,慈濟功德會傾全力賑災發放。前排男眾右起為林川惠(思度,第21號委員)、柯萬見、李文塗(思齊,第22號委員)。一向以家庭主婦為主的慈濟委員,在成立4年後終於有了男眾委員,李文塗也把慈濟種子帶到大甲及桃園播撒。後排右起:劉秀英(靜悟)、潘菊桂(靜慇、陳阿玉)、吳玉鳳(靜慈)、李時(靜恆)、蘇阿色(靜航)、陳明珠(靜賢,後)、林美玉(靜得,前戴眼鏡者)、劉秀蘭(靜仁)、靜福、王秀美(靜誠)、張寶珠(靜敬)師姊,於花蓮市成功街大火發放後合影。


*24

(照片說明:)歐菲莉颱風肆虐,秀林、吉安、壽豐等地區受災嚴重。志工前往災區勘察,眾人合影。前左起:顏惠美師姊(靜曦)、邱瓊玉師姊(慈璧)、蔡孜珠師姊(德凡師父(人凡))。後左起:邱蘭嬌師姊(慮緣)、簡美月(慈穎)、吳玉鳳師姊(靜慈)、吳美燕師姊(慈愉)、陳美雲師姊(真勵)。


*25

(照片說明:)歐菲莉颱風肆虐,秀林、吉安、壽豐等地區受災嚴重。邱蘭嬌師姊(慮緣,左1)、吳美燕師姊(慈愉,左2)、簡美月師姊(慈穎,右1)等人發放慰問金、棉被等物資予受災戶。


*26

(照片說明:)臺北資深委員在慧日講堂合影,右起-鄭李實先(宏先)、胡玉珠(靜緣)、楊玉雪(慈妙)、林游秀卿(慈恒)、薛黃釵(靜暉)、林周香桂(靜愈)、張沈玉蘭(靜鴻)。(攝影者:阮義忠)


*27

(照片說明:)慈濟50周年,大愛電視台錄製《回眸50看見慈濟》特別節目;來自宜蘭、花蓮、臺東的資深慈濟志工齊聚參與節目錄影,帶著大家一同走入時光隧道,回顧初發心與做慈濟的歷程。圖:委員編號100號以內的委員進場,(前排左起)許彩雲師姊(靜雯)、蔡秀梅師姊(靜瑩)、陳秀鳳師姊;(後排左起)林薰蓮師姊(靜蓮)、林慧美師姊(靜盈)、吳月桂師姊(靜璿)、鄧淑卿師姊(靜善)。(攝影者:許榮輝)


秉持「五百人就是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」的精神,證嚴上人於1966年發起成立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,幫助貧病的民眾脫離苦難。當年熱心參與會務的會員們,除了向人募心外,也負責慰訪貧戶、親手施賑,進而組織了「慈濟委員」的菩薩隊伍,成為日後推展慈濟志業的重要力量。


慈濟委員秉承證嚴上人「為佛教、為眾生」的志願,及「以佛心為己心,以師志為己志」的師訓,不分晝夜,出錢出力,從事濟貧教富的志業。上人叮囑委員,右肩要擔負起佛教的責任,左肩代表慈濟的形象,胸前則掛著自己個人的氣質;慈濟委員的社會責任愈益沈重,因此「見習」與「培訓」成了幫助新加入委員行列者認識慈濟精神的重要歷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