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

捨怨捨親,苦樂不動心

 


「捨怨捨親,苦樂不動心,才不障礙生淨土」

怨親平等,捨怨捨親。捨怨懟,心裡不能有怨恨。別人毀謗我們,侮辱我們,障礙我們,陷害我們,可不可以怨?不可以。
為什麼?怨恨他,報復他,生生世世脫離不了輪迴。在輪迴裡才有報,離開輪迴就沒報了。怨恨到哪裡去?都是地獄、餓鬼道,所以要捨。
親愛為什麼要捨?不捨,來生又作眷屬,脫離不了六道輪迴。縱然行善,人天二道,出不去。
清淨心沒有是非,沒有善惡,沒有苦樂。眾生念佛不能往生,絕大多數情執太深,怨可以捨,親捨不掉,極樂世界去不了。
我曾經講過一個例子,早年在臺灣景美圖書館,有一年過年,同修來看我,是個老太太,老信徒。告訴我:法師,我現在什麼都放下了,一心念佛。
我說好,太難得了。他說:我就一樁放不下。哪一樁?孫子放不下。極樂世界就沒分,去不了。
最後我告訴他,要把孫子看作阿彌陀佛,就能往生。行嗎?行。阿彌陀佛是自性變現,自性彌陀,唯心淨土,阿彌陀佛跟自己不二,這是我們決定生淨土的原理。
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,是我的心性變(現),什麼時候想去,還會有障礙嗎?
能不能去,決定在自己,不是決定在阿彌陀佛,不在別人手上,完全在自己能把髒的東西統統放下,那是淨土。
一切染汙都放下,善與不善統統放下,才能生淨土。所以,經題提醒我們,清淨心、平等心、覺心,清淨心生凡聖同居土,平等心生方便有餘土,覺是大徹大悟,生實報莊嚴土。
(念佛)功夫,標準在此地。心清不清淨?財色名食睡擺在面前,動不動心?
一動心,完了,繼續搞六道輪迴。真不動心,才不障礙生淨土,念佛多少,不見得是生淨土的緣。
本文節錄自【淨土大經科註】309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