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

任何境界不離佛法,往生極樂法喜不間斷

 


【任何境界不離佛法,往生極樂法喜不間斷】


這個世間修行非常困難,跟極樂世界一對比,立刻就明白。極樂世界沒有障緣,接觸任何人,都談佛法,接觸任何境界,法喜充滿,發生覺悟,見色有悟處,聽音聲有悟處,全在菩提道上。

這個好事哪裡有?諸佛菩薩世界雖有,比不上極樂世界教學方法第一,巧妙極了。在在處處讓你不離佛法,妙就妙在此地。經行,風吹樹葉,自然說法,音聲美妙聽不厭,愈聽愈歡喜。增長有情殊勝善根,這是利益。還有更殊勝的利益,令人得忍,證入無生法忍,大利益,圓滿的利益。

我自己修學六十年(2011),深深有體會,看極樂世界的莊嚴無比歡喜。這六十年怎麼成就?天天熏習。比起極樂世界差遠了,我們天天熏習常間斷,西方世界熏習(分分秒秒)不間斷。這邊不稱心事情多,古人說,人生在世,不如意事常八九。十之八九不如意,真正歡喜的十分之一二,世間人多可憐。

長時間修學過程,滿心歡喜(從)十之一二,逐漸提升,到現在大概有十之七八,稱心如意。還有十之二三會生煩惱,不過嚴重煩惱沒有了,輕微的,覺悟快,一覺悟,煩惱就沒有了。最快的方法,讀經,跟大家分享,憂慮一掃而空。

古人說,最好的學習就是講經,我深有體會,這句話我肯定,我同意。這個路,章嘉大師教的,李炳南老師促成,這個路子走對了,確實是方東美先生所說的人生最高享受。我對老師恩德永遠紀念,永遠不忘。

極樂世界這麼美好,什麼原因?端在彼佛,果德威神之力。阿彌陀佛證得究竟果位,妙覺位,彌陀果上功德。威神、本願、滿足、明了、究竟,全是果德加持。極樂世界不是偶然的,值得往生,值得在那個地方安定下來修行成佛,有道理的。

阿彌陀佛因地發願,五劫修行,將四十八願願願兌現,願願圓滿,希有難得。加持一切學佛想成無上道的人,你有這個願望,阿彌陀佛真幫助,真能滿你的願,一生當中成就。

本文節錄自【淨土大經解演義】363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