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

觀音菩薩的十四種無畏加持力


 

《觀音妙智》觀音菩薩的十四種無畏加持力 (四)

文/聖嚴法師 圖/Jane Wu
六者:聞熏精明,明遍法界,則諸幽暗,性不能全,能令眾生,藥叉羅剎,鳩槃荼鬼,及毘舍遮,富單那等,雖近其旁,目不能視。
「聞熏精明」指的是觀世音菩薩修耳根圓通。「聞熏」是不斷地修耳根圓通;「精
明」則是耳根圓通修成,也就是修成了反聞聞自性。自性精明,明遍法界,菩薩的佛性如來藏中所產生的智慧、慈悲、感應力,能夠普遍照顧到一切法界的眾生,或者是十法界的眾生。凡夫是六法界,加上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等四法界,一共是十法界。因為到了觀世音菩薩這樣的程度,已經能夠現佛身來度眾生,所以是遍照六凡法界及四聖法界。當然,對於一切無明煩惱的眾生,由於菩薩的照顧,那些無明的煩惱就會漸漸地輕了,乃至不存在了。有了這樣的功德,那些惡鬼、壞鬼等邪惡精靈,都不能靠近眾生,甚至也不能看到近旁的眾生。所以,只要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,諸惡鬼不僅僅是不能害你,即使就靠在你的身邊,連看都看不到你了。
這些鬼靈我們都沒有看過,現在來介紹一下:
(一)藥叉羅剎:雖然藥叉與羅剎的名稱不同,其實是同一類的鬼,藥叉又名夜叉,是女鬼,羅剎則是男鬼,只是男女性別不同而已。這些惡鬼有三類,福報差的只能在地上走;福報好一點的能在空中飛行;福報更好的能夠到四王天以上,甚至到忉利天跟天人搗蛋。他們都是會吃人的,後來有一部分惡鬼聽到佛法之後,也皈依三寶,成了護法神。
(二)鳩槃荼鬼:又稱「夜寐鬼」。好像很多中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:夜裡睡覺時,似乎有鬼靈壓在身上,西方人聽說也有這種信仰和經驗。
(三)毘舍遮:是一種精氣鬼,這種鬼很喜歡聞食物的香味,如果晚上吃了食物沒有漱口,夜裡頭毘舍遮就會在人的嘴巴旁聞人的精氣。曾有一個出家人很喜歡吃大蒜,有一天他忘了漱口,晚上睡覺時,總覺得有一隻貓在舔他的嘴,睜開眼睛又看不到什麼,第二天就告訴他的師父,師父說:「你是不是又偷吃大蒜?吃了大蒜又不漱口,鬼很喜歡你這種味道,會來舔你的嘴,把你身上的精氣都舔走了。以後不准再吃大蒜了!」
(四)富單那:又稱熱病鬼,這種鬼如果進了你的身體,你就會發熱,有點像感染傷寒。
以上這些鬼都喜歡黑暗,畏懼光明,而觀世音菩薩是用慈悲和智慧的光明來照顧眾生,因為這些鬼既無智慧,也無慈悲,所以人只要聽到觀世音菩薩的名號,就等於有了光明,這些鬼不要說是害他,就連看都看不到他。
我們對觀世音菩薩一定要有信心,如果也能學習、效法著觀世音菩薩的修行,或者僅僅是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,當遇到災難時,與不信觀世音菩薩的人遇到災難,在心理上的承受程度是不一樣的。不論是西方宗教或東方宗教,都曾發生過宗教迫害這樣的事件:信心非常堅強的人,雖然同樣會遇到災難,可是當他們死亡的時候,不會那麼恐懼,而是非常地安詳。
釋迦牟尼佛有一位弟子目犍連,他被一群暴力的宗教徒用鹿角杖打死,鹿角非常銳利,使得目犍連的身體像棉花絮一樣,一塊塊散掉了。但是目犍連還是用他的神通,把這個散掉的身體重新收集起來,回去見釋迦牟尼佛。目犍連的身體照樣是有神經的,被銳利的鹿角打的時候也會很痛,可是他的內心不恐懼、不怨恨,也不會覺得很苦。有人問他痛不痛?他說就像木頭被撕得一塊一塊而已,對他而言,身體是在受難,可是他本人並沒有因挨打而感到痛苦。因此,這要從兩個層面來看待:念觀世音菩薩的確能夠消災免難,災難不會降臨;即使災難臨到,因為對觀世音菩薩有信心,同時又在修行,就等於沒有遇到災難。
在台灣時,有一次我去看一位針灸師,請他替我針灸。那不是普通的細針,而是一種粗針。針完之後,針灸師問我:「法師,你有沒有神經?難道你不痛嗎?剛才有一個人還沒有針得像你那麼多,可是他叫得像殺豬一樣!」我說:「誰都會怕痛,可是痛就痛了,既然要針,我就準備著讓它痛,叫痛是沒有用的!」因為我在念觀世音菩薩,所以同樣是痛,有的人痛得很厲害、很恐怖,有的人雖然曉得是痛,但是沒有那麼恐怖。
七者:音性圓銷,觀聽返入,離諸塵妄,能令眾生,禁繫枷鎖,所不能著。
「音性圓銷」的意思是觀世音菩薩聽聲音不是向外聽,而是向內聽,聽聲音的自性,聲音的自性就是空性、佛性。所謂「空性」,指的是通達一切時間和一切空間,只要能體驗到自性是空,就是消滅了一切的障礙。
「觀聽返入」,因為是反聞,而不是向外聽任何的聲音。向外聽的是一聲、一聲的聲音,非常有限,「返入」是向內聽空性,則是無限的。向外聽是有障礙的,即使是已得大神通的人,能夠聽到無量無數恆河沙的聲音,是不是就能夠完全聽完,能夠聽到十方一切的聲音?這是聽不完的,因為它還是有數量,所謂「無數」,只是數不出來而已。唯有聽空性、聽自性,不需要去數,不需要面對任何物質的障礙,才是成為了無障礙。
「離諸塵妄」,由於沒有任何障礙,也就沒有任何對象,一切虛妄的外境全都離開了。
因此,只要念觀世音菩薩,菩薩就能夠使眾生得到這樣的利益,即使無緣無故被強盜、土匪、寃獄,用手鍊、腳銬鎖起來時,都無法鎖得住。
三年前,台灣有個生意人突然來看我,說:「師父,我的官司打敗了,現在我準備坐牢,刑期是三年六個月,請師父幫我一個忙,能不能讓我不坐牢?」我說:「我又不是法官,怎麼幫你呢?你的官司打輸了,那你究竟有沒有犯法?做了壞事,就應該去坐牢!」他說:「我只是替人做擔保,結果當事人逃跑了,所以我這個擔保人就得坐牢了。請師父幫我一個忙吧!」我跟他說:「我也幫不了你!你就念二十萬遍觀世音菩薩,進牢之後,還要繼續不斷地念,也許你能早一點出獄。」後來他進牢服刑,在牢裡不斷地念觀世音菩薩,兩年多後就被釋放了。出獄之後他來見我,說:「感謝師父,觀世音菩薩真靈!剛進牢時,我感到非常痛苦,我天天念觀世音菩薩,念到後來我的心很平靜,也沒想到時間,結果兩年多就把我放出來了!」
另外有一個例子:台灣有位文藝界的名人,遭人打官司控告,輸了之後坐牢坐得非常痛苦。他一出獄,就到農禪寺來皈依三寶,並要求見我,他一邊流著眼淚一邊感謝我,其實我並不認識這位名人。原來是由於他在牢裡服刑時,有人把我的書送給他,其中有一本《觀世音菩薩》的小冊子,從此之後,他就天天念觀世音菩薩,後來又看了許多我的著作,心情才慢慢地平靜下來,所以還能活著出獄,否則大概會被氣死。因為過去他對這位告他的人非常好,結果被倒打一耙,恩將仇報。觀世音菩薩是很靈驗的,雖然他並沒有因為念觀世音菩薩而提早離開監牢,但是他的心裡不再那麼怨恨、痛苦和不平了。所以我們念觀世音菩薩時,要有恆心地一直念下去。
還有一位小提琴家,他曾經在台灣當過藝術學院的院長,當他知道自己害了癌症之後,就一直念觀世音菩薩,結果他死的時候非常平靜、安詳。因此,請不要誤會,以為念觀世音菩薩就不會進牢、不會有災難,不過可以幫助人減少一些痛苦。